我的好友羊說,她沒有烤箱,沒辦法做蛋糕,哼哼哼~~~~所以!
今天要來講一個不用烤箱也能做的起士蛋糕啦!
最近草莓出來嘍~~去超市、去夜市啊~都可以看到草莓的芳蹤,今天
要開講的就是應景又有甜甜香味的草莓起士蛋糕。

食譜出自「四季乳酪蛋糕輕鬆做」,這本書還不賴,我按表操課也很
少有出包~~有興趣的人可以瞧瞧。
我把餅皮改成消化餅,不是食譜上的海棉蛋糕,作法更簡單、省事,
而且味道也很合呢~~

材料:(橘色字體是我自己調整的份量)

蛋糕模型,大約八吋(最好是底座可以拆的)

<<草莓醬>>
草莓去蒂150g
細砂糖20-25g(食譜為50g,依個人喜好嘍)
檸檬汁1小匙
明膠粉(我用吉利丁片1片)1小匙、水一大匙

<<麵糊>>
奶油乳酪250g(超市有賣,品牌常見的是卡夫卡,紙盒包裝,小盒就
剛好250g啦)
原味優格200g
鮮奶油(液狀的喔,不是能擠花的那種)200ml
砂糖30g(食譜為80g)
明膠粉5g(我用吉利丁片2片)、水二大匙
檸檬汁1小匙、香草精少許

<<底層餅皮>>
全麥餅乾(消化餅也很適合喲)100g、無鹽奶油50g

作法

先將2份明膠預先泡水(材料裡號是明膠泡水的份量,例如草莓醬
的明膠就是一片吉利丁片泡一匙水)

<草莓醬>
1.草莓和砂糖混合,放至微波爐,微波10分鐘左右(我用強微
波大約5分),檢查加熱後的草莓是否已經變成濃稠樣,放涼。
放涼後用果汁機或是叉子弄碎成泥狀。
2.將明膠5g(我是放一片吉利丁片),泡在一大匙開水中,泡軟。
3.將放涼的1裝在小鍋,用中火加熱,沸騰後熄火,再加入泡
脹的明膠,讓明膠溶解(加熱過程一邊拌一下比較不會燒焦喲)

<餅皮>
消化餅壓碎成粉末狀與無鹽奶油混合,用湯匙壓實在蛋糕模
型底層,壓好備用。(一定要壓實喔~不然吃的過程餅皮會一直散開)
(有人不愛吃餅皮,可以減量,份量可以把蛋糕模型底層蓋住就
ok,八吋我大約放了七、八片消化餅,奶油食譜是寫50g,但是
我用量很少,只有用可以把消化餅全都沾上奶油的份量而己)

<起士蛋糕的麵糊>
1.奶油乳酪放入小盆子慢慢攪拌,依序放入砂糖、檸檬汁、香草精、優格
100ml的鮮奶油(注意只有先放一半喔)、每加一項一定要好好拌勻。
2.將剩下100ml的鮮奶油微波加熱(小心加熱過程中會亂噴= =,加個蓋或
用弱微波慢慢加熱比較安全),再加入第二份明膠(就是用了二片吉利丁的
那份),溶解後再倒入1拌勻再用濾網過濾。
將起士蛋糕的乳酪糊倒一半在蛋糕模型,再將草莓醬倒2/3上去,將草莓
醬輕輕平均鋪平後,再倒剩下的起士蛋糕糊。

剩下的草莓醬先在蛋糕糊表面等距滴上圓點,再用牙籤從中間畫過,就變
成可愛的愛心啦~~(我的草莓醬留太少,結果表面的愛心變好小圈><),不
想畫愛心,鋪上切片的草莓也很可愛,口感也很不錯喔!

將蛋糕放入冰箱冷藏小時,就可以吃嘍!!



 
<附註>
1.吉利丁和明膠有人說是相同的東西,市面上有賣粉狀和片狀,我覺得
片狀在計算份量時比較方便。
2.湯匙有些人會不曉得要用什麼量,我是隨性派的, 直接拿家裡吃飯用
的湯匙當一大匙標準,外面有賣現成的量匙,有的話當然很方便,我也
看過別本書寫一大匙等於15g,一小匙為5g,大家參考看看嘍~
3.材料大部分超市都有賣了,只有吉利丁可能比較不好找,可以去大型
一點的超市或是賣點心用品的專賣店。
4.做好的麵糊,懶的過篩也是可以啦,但最後表面會有顆粒狀,蠻醜的喔。
5.一定要拌勻喔!!!如果拌不勻,會吃到大顆粒麵糊,口感整個會差掉,吃起
來也就沒有滑順的感覺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ystal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